宁夏首个臭氧立体观测设备建成-新华网

宁夏首个臭氧立体观测设备建成

2023-05-19 10:22:36
来源:宁夏日报

实时监测空气污染

  5月18日,记者从银川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宁夏首个臭氧立体观测设备落地银川,并通过验收,正式投入运行。

  臭氧立体观测设备是一种高时空分辨率监测设备,基于差分吸收原理,利用大气臭氧分子的吸收特性,能够实时监测臭氧立体分布特征以及污染过程,并结合风场、气象等信息可对外来输送情况进行评估。

  据了解,臭氧浓度日变化季节性特征明显,呈现冬低、夏高、春秋平缓的特点,臭氧污染主要集中在5月至8月,其中6月至7月臭氧污染天分布最多,其占比均超过55%,6月、7月为夏季臭氧污染防控的关键阶段。受臭氧污染天数影响,银川市也被列为宁夏开展臭氧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

  “臭氧立体观测设备的投运将助力银川市有效应对臭氧污染,及时深度分析臭氧污染成因,持续改善空气质量。”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银川市将依托臭氧立体观测设备项目建设成果,全面加强银川市大气超级站运维管理,充分发挥大气超级站“前沿阵地”作用,不断加强臭氧污染研判分析和应对能力,为臭氧污染治理工作提供有力数据支撑。(记者 李锦)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