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拓宽劳务产业渠道增加农村居民收入-新华网

同心县:拓宽劳务产业渠道增加农村居民收入

2023-05-23 15:38:44
来源:同心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宁夏吴忠市同心县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全县累计转移就业5.16万人,收入1.85亿元,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772元,同比增长12.35%。

  聚焦关键环节,种好“铁杆庄稼”。通过搭建平台“选岗”吸纳等多渠道促进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以“村级党组织领办劳务合作社+劳务中介公司+劳务经纪人”方式向江苏、安徽等地点对点输出594人;聚焦全县128个重大项目和17条产业链用工需求,动员留守妇女和大龄劳动力就业增收,就地就近转移劳动力2.7万人;积极引导劳务经纪人和乡村长期从事建筑、装潢等行业有组织向外输出劳动力,向外输出1.48万人;成立“同心商贸翻译服务站”、打造“同心汤碗”劳务品牌,把就业与产业发展紧密联系,建立品牌餐饮店69家,带动就业600多人。

  聚焦市场需求,提升技能培训质效。制定《2023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四级培训流程。把有实力、信用好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引入到对职业培训机构的监管中来,对各项培训工作进行“全过程留痕”,建立相关台账信息,针对培训师资、学员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跟踪检查并及时进行成果回访,确保培训落地有效。

  聚焦重点群体,优化就业创业环境。线上、线下多渠道招聘,助力残疾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组织各类招聘会12场次,达成就业意向828人。放宽准入门槛,扩大创业规模,简化优化创业手续审批流程,加大返乡创业激励措施,完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创业服务功能。

  聚焦政策扶持,强化创业带动就业。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创新采取银行授信、就业部门贴息等小额贷款模式,帮助广大城乡创业者解决创业资金难的问题。今年截至目前,发放贷款223笔3630万元,带动就业432人。

  聚焦根治欠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对拖欠工资违法失信企业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全年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7%以上,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8%以上。以重点企业、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为重点,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率达到90%以上。

  聚焦增收因素,积极拓宽居民增收渠道。紧盯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四项项收入,认真分析样本户所在村的短板弱项,根据整体发展情况和个体户发展需求,早测算、早分析、早干预,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整体推动样本户所在村收入的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