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吴忠供电: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助力构建防灾减灾体系-新华网

国网吴忠供电: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助力构建防灾减灾体系

2023-05-23 09:54:00
来源:国网吴忠供电公司

  5月12日,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应急基干分队“线上+线下”双联动,与吴忠市气象局、卫健委和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设备设施损坏应急响应救援演练。此举有效检验了政府与各单位间应急演练的联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应急指挥处置能力和应急救援队伍的综合素质。

  据了解,此次应急演练的背景为:某饭店在施工过程中,装载机驾驶员不慎将天然气管道挖断,造成管道内天然气泄漏爆炸,导致酒店周边电力受损,且酒店客房电气线路短路引发火灾。国网吴忠供电公司接到命令后,迅速按照设备设施损坏Ⅲ级应急响应,全面保障救援现场电力可靠稳定供应。

  线下,国网吴忠供电公司立即成立应急救援指挥分部,在电力保障抢修过程中,应急基干分队队员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处置果断,积极协助政府开展救援,提供应急供电保障。线上,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充分利用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的信息检测研判、指挥实景可视、资源实时互动、灾损自动统计等功能,全面做好演练全过程工作。一是全方位展示、多级联动。通过应急指挥中心现场连线,ECS系统中启动应急响应,成立应急指挥部,以全过程、全方位呈现演练。二是贴合实际、务求实效。演练背景按照2023年电网实际存在的风险设定,通过ECS系统派发应急、响应任务、结果反馈。三是提升应急意识、有备无患。公司组织专项应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与演练,其余相关单位线上观摩,强化了各单位应急意识,细化了各个专业处置流程,有效提高了公司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此次演练,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发扬了“召之即来、来者能战、战之必胜”的“吴电铁军”精神,进一步磨合机制、历练指挥、锻炼队伍,提高了应对重大地震救援应急处置的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