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辣椒种植奏响致富“椒”响曲-新华网

灵武市:辣椒种植奏响致富“椒”响曲

2023-05-23 18:19:05
来源:灵武市委宣传部

  5月22号,宁夏灵武市崇兴镇杜木桥村,村民们正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抓紧整地、起垄、盖地膜、移植辣椒苗,为今年辣椒增产增收做好保障工作。

  小辣椒,大产业。2022年以来,杜木桥村坚持“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理念,瞄准辣椒种植技术门槛低、投资周期短、收益高、劳动力需求大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壮大辣椒产业,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杜木桥村结合导师帮带制,把党员骨干和优质青年纳入到合作社,培训成为技术员后在生产中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撑,扩大了村里的“人才库”。

  辣椒的种植,不仅是杜木桥村着力打造的村集体经济产业,也是带动村民致富的理想产业。田间地头多是在家待业的妇女,发展辣椒产业为她们提供了就近的工作机会,杜木桥村党支部书记吴生智说:“我们每天种植辣椒的人需要60-70人,每天一个人的人工工资是140块钱。”

  同时,灵武市临河镇也积极通过土地流转,引导各村大力发展辣椒种植,临河镇下桥村、临河村、甜水河村发展种植玉荣三号线椒。目前,全镇种植辣椒总面积200亩,为群众增收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

  “线椒成熟后预计每亩地产量约8000斤,市场收购价预估一斤在1元到3元左右,平均一亩地能够收益1万余元,今年我们与一位四川老板合作,由他进行收购,预计线椒净收益达到20万左右。”甜水河村党支部书记孙治介绍,甜水河村采取“种植基地+商户模式”,从育苗、种植到采收、销售,均会有农企人员指导和对接销路,既提升了辣椒的产量和品质,又消除了销售难的顾虑。此外,下桥村采取订单式种植模式,种植前和供应商签订了收购的协议,避免出现辣椒滞销的情况。

  接下来,灵武市将继续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依托当地独特的资源优势,逐步实现辣椒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发展,让辣椒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椒”,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