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吴忠供电:数字化手段提高配电台区运行水平-新华网

国网吴忠供电:数字化手段提高配电台区运行水平

2023-05-24 10:53:41
来源:国网吴忠供电公司

  5月15日,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台区经理何建锋收到韩桥变515马家湖线韩桥二队公变低电压信息,迅速前往抢修现场,从预警发生到信息推送到现场恢复电压,整个过程用时15分钟。

  在这之前,如配电台区发生异常,需要用户拨打报修电话后,供电人员赴现场进行处置。现如今,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利用数字化手段,对配电台区重过载、低电压、三相不平衡进行提前预警,精准定位,进一步降低了配电台区停电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吴忠市地处宁夏中部,气候变化较大,造成配电台区运维工作量大、外破风险较高。面对运维压力,国网吴忠供电公司提前安排运检专业员工全面梳理负载率长期低于10%和大于60%的配变明细,针对季节性、设备差异化特点,制定“一台一措”、重点加强等运维举措,动态实施变压器轮换,确保配电台区最大负载率控制在70%以下。

  该公司还借助企业级量测中心,实时获取电能表停复电事件、电流、电压等量测类数据,自主研发配变异常实时预警和配网设备停电快速研判场景应用。该场景可快速识别、精准定位疑似低电压、重过载、三相不平衡等台区异常数据,并自动推送告警信息,识别准确率达95%以上,有效处置重过载、低电压、三相不平衡461台。

  下一步,该公司将利用数字化手段持续扩大配网设备监控范围,提高设备状态信息采集时效性和监控识别精确度,促进纵向数据贯通和横向业务应用,提升现场设备运维质量,提高用户用电满意度。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