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华网

同心县: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3-05-24 11:37:26
来源:同心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宁夏吴忠市同心县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大胆探索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全面提升”的转变,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注入了强劲动力。

  同心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成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专题会、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推进会、“村银合作”调度会等,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工作,稳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各乡镇分别成立壮大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为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同心县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从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和操作性强的政策体系着手。建立制定《同心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同心县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同心县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同心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融资管理制度(试行)》等管理制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策举措。

  同时,同心县坚持从项目带动、资金投入、人才培育、监督考核四个方面发力,保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围绕宁夏“六特”产业和本地特色,因地制宜,找准定位、选准项目;发挥投资效应,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投入有来源、收入有渠道;结合实施“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培育扶持肉牛养殖大户徐荣振、中药材种植大户白金峰等致富带头人730名;制定《同心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励办法(试行)》,对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应奖尽奖。

  此外,同心县开辟村银合作的新途径。制定《同心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村银合作实施方案》,遴选农商行和宁夏银行为合作银行,为40个村撬动银行贷款3810万元,有效解决村级集体发展资金短缺问题。通过村企联盟的形式,激发村级集体经济新活力,并采用村村联合探索新模式,实现创新性尝试。

  据悉,截至目前,同心县142个行政村累计投入各类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39389.65万元,项目结余资金2387.37万元,总收益4519.06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