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齐聚塞上 纵论能源转型创未来-新华网

院士专家齐聚塞上 纵论能源转型创未来

2023-05-26 14:39:25
来源: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

  5月12日至13日,第五届“清洁能源发展与消纳”论坛在宁夏银川市开幕。论坛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和国网西北分部联合主办,国网宁夏电力等单位承办。此次论坛围绕“新型电力系统、能源低碳转型”主题,邀请国内能源领域多位院士及专家从政策、技术、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研讨,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规模清洁能源发展道路探索出新的发展之路。

  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迫切要求

  “能源清洁绿色发展呈现动态优化的趋势,同时体现相应时代的技术经济特征和可持续发展要求。”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刚在致辞中表示。如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什么样的新型电力系统?如何调整能源结构,实现多种能源之间的协调优化?如何提升清洁能源供应比重?这些问题还需要从技术创新、产业政策、市场机制、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

  围绕双碳背景下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路径,中国工程院院士、怀柔实验室主任汤广福发表观点,必须加强新型电网形态构建,以区域电网为主体,逐步优化其网架结构,通过西部灵活组网实现广域互补,海上组网支撑中远海风电开发,构建多类型电源跨时区高速互济的交直流混联大电网。

  “电力系统发展方向须以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为目标,建设长短周期配合的储能体系,煤电逐步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强调用电负荷在减碳中的社会责任,创新网架结构发展模式,建立多维度的电力系统计算理论和方法体系,全面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南方电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汪际峰表示。

  实现“双碳”目标,必须改变传统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经济发展模式和生产生活方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毛景文从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科技创新提高找矿勘察能力、盘活呆矿及合理利用尾矿资源等七个方面提出了我国矿产资源找矿突破、增储上产保障战略建议。

  新能源富集区在能源转型中要起到先行和表率作用

  我国西北地区具有风光资源的“聚宝盆”,是新能源发展的排头兵和重要基地,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3.5%,超出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和建设,同时也带来了高比例新能源并网消纳相关的系列挑战。

  “宁夏率先取得国家首个针对省级能源转型发展的支持政策,并获得国家正式批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宁夏电网迎来第三次重大发展机遇。”国网宁夏电力总工程师闫志彬说。

  据了解,2012年宁夏成为我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十年来,宁夏新能源装机规模由191万千瓦增至3128万千瓦,增长了16倍;新能源年发电量由19.3亿千瓦时增至464.5亿千瓦时,增长了23倍。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表示,西北五省(区)包括宁夏,是中国新能源富集地区,开发条件非常好,在中国的能源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当中,都将起到先行和表率作用。

  探究技术瓶颈 破解发展难题

  国家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二级顾问李明节围绕电力系统运行控制介绍,需要在整体上把握电力系统仍然以交流同步机制为基础的本质,在局部加强对电力电子高比例接入带来复杂性的管控,并进一步加强电工将理论和分析方法的研究。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宏斌总结了新能源送端城市的共性特点,指出多能系统协同配合,实现保安全、促消纳的总体目标。从安全机理的揭示、协同潜力的挖掘、城市级电-气-热-储协同调控三个方面阐述并解决了多能系统协同配合中的科学问题,同时在示范工程中得到验证,为打造送端电网城市新型电力系统探索了低成本技术途径。

  交流互鉴,携手发展。专题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新能源并网与运行、海上风电、电力人工智能、电力信息化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互动,为清洁能源发展探索新路,同时为解决新能源高比例下的消纳问题建言献策。(史慧敏)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