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工业园区“亩均论英雄”导向让“寸土生寸金”-新华网

中卫工业园区“亩均论英雄”导向让“寸土生寸金”

2023-05-26 09:05:44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2日,在晨光年产30万吨硅基及气凝胶新材料项目土建基地,上百名施工人员在各自工位上有序忙碌着。“宁夏晨光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中卫通过产业链招商引资,落地园区的一家民营硅基材料及气凝胶生产企业,虽是新入园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潜力巨大。”中卫工业园区管委会党政办副主任梁春波介绍。

  宁夏晨光于今年2月开建的新材料项目占地346亩,总投资2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约50亿元,亩均产出可达1445万元。“晨光与宁夏华御化工有限公司一直是合作伙伴,华御产出的氢气和液氯,正是晨光生产三氯氢硅、气凝胶材料等产品的原料。”宁夏晨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盛介绍,新建项目分两期建设。建成后,将围绕功能性硅烷,搭建从上游原材料三氯氢硅到下游硅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经营体系,产品覆盖功能性硅烷全产业链,服务5000+客户,终端应用遍布新能源、新材料、汽车、涂料等领域。

  近年来,中卫市坚持规划引领,围绕主导产业高标准招商选资,推动行业之间、企业之间、产品之间耦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稳定供应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同时,坚持“亩均论英雄”用地导向,以“弹性年期”方式供应工业用地,去年园区供应工业用地“标准地”5宗740.27亩,出让价款4199.7万元。

  “新发展格局下,就是要以最少的土地承载最多最优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推动高质量供给。”中卫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强斌介绍,工业项目亩均产出不低于150万元;云计算及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项目亩均投资强度不低于600万元。与晨光同期引进的宁夏贝盛绿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GW高效光伏组件与配套材料产业集群项目,总投资30亿元。目前正建设一期项目,投资约15亿元,占地约260亩,达产后产值53亿元,亩均产出可达2038万元。

  今年一季度,中卫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8.7亿元。2023年,共谋划开工建设项目55个,总投资308.91亿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114.59亿元,目前已开工34个。(记者 房名名)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