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研制带电检修新方法 提升设备隐患治理率-新华网

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研制带电检修新方法 提升设备隐患治理率

2023-05-31 09:44:55
来源: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

  “1号、3号主变压器后台无异常信号,设备运行良好。”5月29日,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员工正在对330千伏华严变电站两台变压器开展检修后的跟踪巡视。日前,该公司应用自主研制的带电检修作业方法成功完成330千伏华严变电站1号、3号主变抗短路能力不足隐患治理工作,有效降低变压器在接地短路时的故障电流。

  近年来,随着电力系统负荷不断增长,电网局部区域短路容量逐年增加,变压器最大短路电流也随之增大。尤其当变压器运行年限超过10年,因设计、材料、工艺等因素限制,当发生短路时变压器存在无法快速切除故障点、无法承受短路电动力导致内部线圈变形或烧毁等隐患,影响变电站及电网的整体稳定运行。按照传统作业方法,治理变压器抗短路能力不足隐患的措施是停电后在变压器中压侧的中性点处加装限流电抗器,限制变压器中压侧单相及两相接地短路电流。然而宁夏地区多数330千伏变电站处于能源基地或地方产业园区,企业用户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高,实施变电站内变压器的停电检修影响较广。

  为满足企业对变电站供电可靠性的需求,减少停电检修的影响范围,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积极探索新运检模式,通过改进传统施工方法、建立旁路接地回路转移负荷、设计带电作业时的保护回路,最终研制出变压器中性点限流电抗器带电接入方法。该方法应用后首次在宁夏电网实现不停电,便可治理变压器抗短路能力不足隐患,既满足企业用电负荷增长需求又提升了设备运行可靠性,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目前,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已形成一套包含9个具体实施步骤的330千伏变压器中性点限流电抗器带电接入方法。据统计,每次应用该成果平均增加送电量574万千瓦时,可使整个施工过程平均工期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4.6小时,简化了传统停电作业的30余项操作流程。截至今年5月底,该公司已利用该技术完成宁夏地区所辖17台330千伏变压器抗短路能力不足隐患治理工作,大幅提升设备隐患治理率。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