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矿山智慧化监管筑牢安全绿色屏障-新华网

宁夏矿山智慧化监管筑牢安全绿色屏障

2023-05-31 09:08:19
来源:宁夏日报

  ■煤矿、非煤矿山超层越界开采率实现“双下降” ■挽回国家矿产资源损失4500余万元

  5月29日,在同心县青龙山西道梁二道山南段扁担沟石灰岩矿开采区域,山顶矗立的3个球状监控摄像头将矿山内所有动静尽收眼底。近年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依托宁夏矿产资源综合监管系统,采取常态化监管、超层越界实地核查测量、专项整治行动等手段,持续强化矿产资源领域监管,依法依规清理整顿“小、散、乱、污”非煤矿山,实现非煤采矿权数量从高峰期的800余家、2019年的400余家下降至目前的126家。

  “开采过程中每个采点的实时画面都能在手机、电脑和公司大屏上看到,系统和同心县自然资源局还有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也全部关联。”宁夏高铁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金银说,矿山智慧化监管起到的不仅是震慑作用,更让企业在实行安全管理、避免越界开采和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有了技术支撑,“对周围农户进入矿山等突发情况也能及时制止”。

  “矿业权勘查开采公示实地核查、矿产资源领域违法违规专项整治、非煤矿山专项督导、超层越界实地核查测量、卫星遥感影像月度动态监测等工作的相关统筹,都能借助矿产资源综合监管系统完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与矿业权管理处负责人王树军介绍,宁夏通过建立常态化监测机制,实现违法违规线索统一管理。目前,累计发现超层越界开采、不按开发利用方案开采、违法违规用地等各项违法违规问题线索1100余条,挽回国家矿产资源损失4500余万元。

  同时,宁夏通过汇聚矿政管理数据,接入矿山实时监控,录入遥感月度监测影像和矿山实景三维模型,对有效、过期未注销和近5年以来注销的1177宗矿业权进行全面排查,形成“一矿一档”,实现矿山信息一览展示,为各项监管提供信息化支撑。“一旦有矿山出现违法违规问题,矿产资源综合监管系统会第一时间推送到市、县级自然资源局,并自动同步推送给执法局、分片包抓工作组、相关处室和包抓专家。”王树军说,涉及相关部门的,则由自然资源部门第一时间告知,并以移送函的形式推送详细资料,实现横向联通。

  除依托“一矿一档”建立问题清单,宁夏还采取“一矿一策”制定整改清单、“一矿一时”限期整改到位等措施,对违法违规问题进行销号,实现验收销号标准化、规范化。相关统计显示,区内煤矿超层越界开采率由2017年的30.23%下降至2022年的8.9%;非煤矿山超层越界开采率由2018年的82.6%下降至2022年的13.5%,全区煤矿、非煤矿山超层越界开采率实现“双下降”。(记者 张唯)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