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利通区“十微”禁毒法有力度也有温度-新华网

吴忠市利通区“十微”禁毒法有力度也有温度

2023-06-01 15:46: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1日电(姜雪城)管控对象解决了低保、廉租房的多少人?病残多少人?谁家孩子今年考上了大学?谁需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谁有技术资格证书……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禁毒专干丁晓侠揣着一个小本子,这是他的日常工作“微笔记”,里边不仅详细记录着需要解决的事情,还有梳理谋划的工作思路。

  “只有准确掌握了每名管控对象的基本信息、家庭情况和实际需求,做到心里有数,管控帮扶才有底。”丁晓侠说,“这些看似平常小事,对涉毒人员来说都是大事。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就一一登记在笔记本上。”

  戒毒康复人员马某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没有稳定工作,妻子又与他离了婚,生活十分困难。通过上门走访了解,丁晓侠将马某面临的困难梳理记录在“微笔记”中,随后,联系镇民政所等部门逐一帮扶救助。

  针对马某行动不便、没有经济来源、看病难,为其申请了一辆轮椅、每月470元的低保、2000元的一次性临时救助;多方联络解决了马某孩子就近上学问题,并定期不定期给予孩子资助学习用品等帮助。

  忙碌在吴忠市利通区乡村社区的禁毒专干,在日常工作和丁晓侠一样都坚持记录“微笔记”,他们将管控戒毒人员生活中的困难分级分类,简单的尽快解决,疑难的尽力纾解,真正把工作做到了戒毒人员心坎上。

  近年来,吴忠市利通区禁毒办探索推行“十微”工作法,即创建“微平台”、开设“微讲堂”、记录“微笔记”、开展“微互动”、组建“微分队”、点亮“微心愿”、实行“微积分”、树立“微典型”、征集“微电影”和加强“微督导”。有温度、有力度的一系列举措,为禁毒工作向纵深推进提供了保障。

  树立成功开启正常人生的涉毒人员典型教育身边的人,这是吴忠市利通区禁毒办树立“微典型”的初衷。

  今年45岁的王某戒毒康复回归社会后,在工地搬过砖,也送过外卖。近年规模养殖成为他所在村庄一项热门产业,于是,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经过一番考察后,王某承包村里的废旧厂房、荒地发展规模养殖业,现每年养殖牛、羊2000头(只),全家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如今,每当村里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时,王某都会踊跃参与。他时常感慨地说,通过现身说法,让更多人了解毒品的危害,也想让更多沾染过毒品的人能够成功戒断,真正做到远离毒品,和我一样迎接新的美好生活。(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