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召开先行区建设企业家座谈会-新华网

宁夏召开先行区建设企业家座谈会

2023-06-02 10:58: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2日电(记者 许晋豫)1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企业家座谈会在宁夏银川市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主持,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赵世堂讲话,38家央企的150多名嘉宾参加座谈会。

  1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企业家座谈会在银川召开。新华社记者 许晋豫 摄。

  自治区副主席吴秀章对宁夏经济社会和重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说,2022年,宁夏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等指标增幅均进入全国前6位。今年以来,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延续上年发展态势。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在奋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宁夏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城乡山川高质量发展为深化央地合作提供了新机遇,非常需要各大央企不断拓展在宁投资合作领域,共同谱写央地合作崭新篇章。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跃、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敬东等5位央企代表交流发言。签约仪式上,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央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2家央企与宁夏有关市县和企业分别签订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24个。

  自治区人民政府与13家央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华社记者 许晋豫 摄。

  赵世堂说,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顽强拼搏、锐意进取、乘势而上,抢抓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敢担当、求突破,产业结构加速优化、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先行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央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携手宁夏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合作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探索合作发展新路子,合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拓展合作发展新空间,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激发合作发展新活力。国务院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鼓励支持央企与宁夏打造“携手落实国家战略”的新典范。

  梁言顺指出,央企已成为宁夏不断发展前进的支撑所在、动力所在、关键所在和活力所在。央企在助力宁夏发展中举足轻重,在宁央企贡献了宁夏50%以上的税收、40%以上的规上工业增加值、30%以上的投资和2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占宁夏国有经济30%以上的资产、60%以上的营业收入、50%以上的利润。央企在助力宁夏产业转型中不可或缺,先后有37家央企的270多个重点项目,近3300亿元投资落户宁夏,有力促进了宁夏重点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央企在助力宁夏国资壮大中至关重要,先后有27家央企与19家区属企业结对联姻,为做大做强宁夏国有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梁言顺强调,希望广大央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把宁夏作为投资布局的重点,充分发挥央企的市场优势、技术优势、渠道优势,进一步拓宽投资领域、加大投资力度,为宁夏加快建设先行区蓄势赋能。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把服务央企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力协作配合、提供优质服务,与央企一道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携手谱写团结奋斗新故事、续写共赢发展新篇章。(完)

【纠错】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