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小番茄“红”了-新华网

兴庆区小番茄“红”了

2023-06-03 12:31:03
来源:兴庆区委宣传部

  在5月28日闭幕的“2023京津冀鲜食番茄黄瓜擂台赛”中,由宁夏乐乐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茂盛村生产的番茄亚蔬12号,从来自京津冀的31个园区、100余个品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果型番茄组三等奖。

  “这次获奖是蔬菜领域专家、营养学专家、农产品销售专家和市民朋友们对产品的认可,激励我们继续扎根泥土、创新技术,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宁夏乐乐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乐细娥说。

  “敢闯敢拼、不甘现状”“勇于创新、不怕试错”“保持初心、坚韧有力”……这些词放在乐细娥的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她培育番茄亚蔬12号的初心,便是想让身边的人都能吃上新鲜、健康、放心的蔬果。

  乐细娥原本在广州经营果蔬种子生意,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验,培育出了符合高端鲜食农产品市场的新品种——番茄亚蔬12号种子。该品种属于杂交番茄,圆形、深粉色,亩产约6000—12000斤,单果重约80—120克,糖度最高能达13度,品相漂亮、口感酸甜。

  “但这种番茄与传统西红柿相比,对水质和土壤的要求更严格。”乐细娥说,为了选出最佳的种植地,她去了全国各地进行考察,最终看中了兴庆区的土壤、水源及长期种植番茄的种植习性。2020年,番茄亚蔬12号正式落户兴庆区掌政镇茂盛村。

  乐细娥在推动番茄亚蔬12号种植取得良好成效后,还不断把经验推广给周边农户。公司采用“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合作种植+兜底分红”的模式,不仅免费给大家提供种子和有机肥,还教授技术,负责收货,并根据种植品质增加收购价格,与村民们一起享受水果番茄带来的致富成果。

  掌政镇茂盛村村民陶峰就是受益者之一。“今年年初我也包了两个棚种,目前一季一个棚可以稳定收入3—5万元,生活也有了盼头。”陶峰说。

  目前,番茄亚蔬12号已成为兴庆区主推的高效模式之一,呈现产业化发展局面,已在全区推广发展到2000余亩,逐步被种植户和消费者熟知,产品远销北京、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持续推动高品质蔬菜产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